全球地理分析震惊结果 人类竟是冰河大灭绝真凶

http://www.kexue.com 2014-06-10 10:10:52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究竟是人类还是气候变化导致上个冰河世纪末期大量大型哺乳动物灭绝?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大型动物的灭绝进行了首次全球分析,结论显而易见——人类才是罪魁祸首。这项最新研究明确地指出人类是过去10万年间导致全世界各地大型动物大规模灭绝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结果强调了人类在全世界的扩张意味着大型动物的大量丢失。” 奥胡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索恩·菲尔比(Søren Faurby)这样说道。

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吗?

在过去的50年间,科学家们一直在讨论什么导致大型动物(也被称为巨型动物megafauna)的大量灭亡。两个主要理论之一认为大型动物的灭绝归结于气候的变化。在上一个冰河世纪末期发生了严重的气候变化,这意味着很多物种无法再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因此它们最终死亡。然而,由于上一个冰河世纪是漫长的一系列冰河世纪之一,而大型动物的灭绝却并未发生在之前的冰河世纪期间,这难免让人感到困惑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