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来地球磁场削弱15% 或将反转酿灾难后果

http://www.kexue.com 2014-01-29 09:08:21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地球磁场不仅能保护生物免受强烈宇宙射线和太阳风的侵袭,还影响全球通信、动物迁徙和天气模式

科学家称,地球磁场在过去200年中已减弱了15%,这有可能是地球磁场将反转、两极颠倒的先兆,而这将给地球及人类带来灾难性影响。

科学家说,如果反转真的发生,地球将遭遇强烈太阳风并可能引发持续数月的大规模停电。此外,反转还将导致地球气候发生剧烈变化,并使人类因遭受更多的宇宙辐射而患癌率大幅提升。

科学家同时表示,地球磁场每100万年就会反转4到5次,尽管现在出现一些迹象,但目前掌握的研究成果还不能确定地球磁场即将反转。

不过,科学家还指出,尽管磁场反转会给人类带来严重问题,但并不会带来毁灭性影响。“地球过去经历过许多次反转,但尚无证据表明反转与生物大规模灭绝有关,”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球、海洋和生态科学教授霍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