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绘制火星峡谷3D图像 面积相当5座死海(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0-18 10:08:4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赫伯斯峡谷峭壁上分布着许多“凹槽”,科学家认为这里的岩质环境容易受到侵蚀

从图中可以看出一个马蹄形的地貌,一些表面物质已经滑落在山谷的底部,甚至出现了一个黑色的团块,如同溢出的墨水

欧洲空间局的“火星快车”绘制出清晰度更高的火星峡谷3D图像,揭示了峡谷中特殊的地貌和构造变化,并发现了峡谷中有关山体滑坡的痕迹。本次调查的火星峡谷名为赫伯斯峡谷,位于水手谷北面,塔尔西斯区的东面,跨度达到196英里,大约为315公里。从轮廓上看,赫伯斯峡谷几乎是个全封闭的峡谷,深度可达到8000多米,南北向最大宽度为130公里左右,地球上的死海湖长近70公里,最宽处为18公里,至少相当于5个死海。

赫伯斯峡谷与周围的悬崖峭壁可以为火星地质变迁提供新的线索,欧洲空间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在掠过该地区时就对峡谷进行了全面扫描,新的3D图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揭示峡谷中的小区域结构。火星快车”在成像时使用了三种不同的波长,并从不同的角度对峡谷进行观测,关于赫伯斯峡谷的形成过程,科学家认为其源于火星上古老的火山活动,在构造力的作用下将表面地表撕裂,经过长时间的地质变迁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赫伯斯峡谷以及临近地貌。

“火星快车”探测器上搭载着高分辨率立体相机,将火星古老的地质剧变完整地记录了下来,随着塔尔西斯区隆起和火山活动的双重影响,周围的表层结构开始被挤压、拉长,最终断裂并堆积形成峡谷。

在峡谷的形成期内,包括火山物质、尘埃等物质逐渐沉积下来,堆积在峡谷内部,有些则从陡峭的悬崖壁上滑落,火星快车和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数据都显示这里的矿物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它们只有在有液态水的地方才会存在,因此科学家认为该峡谷在远古时期可能是一处非常深的湖泊。(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