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存最古老海槽 或记录大陆架20万年演变史

http://www.kexue.com 2013-09-25 09:09:0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冲绳海槽沉积物冰期阶段近源搬运的主要花粉类型及丰富的植物碎屑和碳屑显微及扫描照片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冲绳海槽近20万年来的冰期沉积物中发现大量的近源陆地孢粉和炭屑,揭示了最近两次冰期东海陆架全面出露,并曾存在巨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研究认为,深海沉积中陆地近源物质的增减与20万年来行星轨道尺度的冰川-海平面变化轨迹具有惊人的吻合。

这篇名为“冲绳海槽200ka的孢粉记录及冰期-间冰期旋回古环境重建”的研究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3年第8期,从第四纪古环境和全球变化科学的角度对千米水深下的海槽沉积物进行了孢粉学分析,该项目由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与法国里昂一大和巴黎气候与环境科学研究所的联合科研团队共同完成。由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郑卓教授担任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撰写。

冲绳海槽记录的20万年以来孢粉含量序列显示,沉积物陆源物质变化对冰期-间冰期的周期性响应十分敏感。带气囊的暖性针叶类花粉在湿热的间冰期相对较多,而湿地类型莎草科和草地类型蒿属花粉在冰期阶段含量较高,并伴随丰富的其他水生植物花粉和淡水藻类。冰期阶段全球的海平面显著下降导致冲绳海槽的离岸距离大幅缩小,近距离搬运的陆源物质通量急剧增加。在末次盛冰期最低海平面阶段,数百公里的裸露大陆架沦为长江的巨大冲积平原, 其前缘部分广泛分布湖泊和隐域性沼泽湿地, 形成巨大的网状河口海岸湿地生态系统。

该研究结果发现,沉积孢粉记录与行星轨道尺度的冰川体积-海平面变化周期关系密切, 一些信息还叠加了太阳辐射周期的影响,并与陆地洞穴石笋氧同位素的变化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

该研究是迄今为止研究冲绳海槽第四纪沉积记录最长的序列之一。其研究结果对探讨中国东海大陆架延伸的演变历史,冲绳海槽沉积的陆地物质来源,以及最后两次冰期-间冰期旋回的气候变化及古海洋环境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