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惊现"海洋漩涡黑洞" 内部奇点如微缩宇宙

http://www.kexue.com 2013-08-22 09:35:1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物理学家在南大西洋观测发现神秘的海洋漩涡黑洞,与宇宙黑洞有着相似之处

黑洞能够使任何物质无法逃脱,甚至是光线,通常人们认为黑洞对于太空旅行带来致命威胁。目前,物理学家在地球上发现类似黑洞的结构,大西洋南部出现“海洋漩涡黑洞”。

科学家使用十九世纪美国小说家埃德加-爱伦-坡的《莫斯肯漩涡余生记》来描绘这个海洋黑洞——“漩涡边缘宽广的闪烁喷雾带,但是没有粒子滑入这种可怕漏斗结构的大嘴之中。”

该研究指出,这正如海洋黑洞的情况描述,喷雾带环绕着漩涡,但是没有液体落入其中。类似的宇宙黑洞被光量子球体包裹着,由于黑洞的密度因素,该区域引力作用非常强,导致光线在轨道中传播。同时,仍保留着光量子平衡性,它们既不落入黑洞,也不逃溢。与埃德加在《莫斯肯漩涡余生记》中描述的喷雾带有着相似之处。

与宇宙黑洞十分相似,海洋黑洞具有奇点。为了精确定位海洋黑洞的位置,科学家检测了印度洋厄加勒斯洋流的卫星图像,该洋流沿着非洲东海岸前行,之后逆转形成一个环状洋流。有时环状洋流会形成漩涡,超过三个月保持漩涡的完整性。

海洋黑洞在海洋食物链中建立一个可移动绿洲,或者通过远程传输盐分和温度,可对气候产生深刻影响。黑洞漩涡能够捕获任何邻近的漂浮碎屑并吞并它们,因此能够传输海洋石油和垃圾。(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