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深海发现失落世界 数百雪蟹聚集海底火山口

http://www.kexue.com 2012-01-07 00:45:26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热液喷口附近的海葵和藤壶:研究人员在南极洲深近8000英尺(2400米)的热液喷口附近发现以前不为人知的动物新品种
热液喷口处的海葵和藤壶:阳光无法照射到这么深的地方,它们的生活环境一片漆黑,不过这些动物能通过分解在烟里发现的有毒化学物质获得能量
该科研组发现一种章鱼,他们认为这种章鱼以前不为人知,不过他们无法捉到一只
一只雪蟹在海底火山热液喷口附近爬行:一些螃蟹由于靠喷口太近,它们的外骨骼上有很明显的烧伤痕迹

英国科学家在南极洲深近8000英尺(2400米)的海床上发现隐藏在漆黑环境下的一个“失落世界”,这一发现令他们倍感吃惊。

他们正在南极近海探险时,在漆黑一片的水域里发现新种螃蟹、章鱼和海星等海洋生物群。这些生命存在的原因值得关注,因为它们是在被称作热液喷口 的海底火山顶部发现的,这种水下结构喷出黑色烟柱,导致周围的水温升至380摄氏度,这种高温环境足以令铅熔化。阳光无法照射到这么深的地方,它们的生活 环境一片漆黑,不过这些动物能通过分解在烟里发现的有毒化学物质获得能量。英国牛津大学、南安普敦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动物生活在如 此恶劣的环境里,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生命起源问题,以及它们是否能在其他行星上生存。

新发现的20多种动物中,大部分都是一种“雪蟹”,这种蟹的体长大约是16厘米,它们生活在热液喷口上,多达600只雪蟹聚集在一起。与其他螃 蟹不同,雪蟹的胸部长着厚厚的毛垫,科学家认为这是用来培养它们赖以生存的细菌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不为人知的章鱼,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品种,不过他们 捉不到它。除此以外,他们还发现一种7臂海星、藤壶、一堆蜗牛和海葵。他们利用一辆小型公共汽车大小的遥控潜水器(石油探测使用的一种)进行海底探测,并 用定制的一系列相机和仪器收集水样及化学物质样本。去年科学家冒着有可能撞上南大洋冰山和高达16米的巨浪的威胁,展开该设备长达8周。

这项为期8周的任务利用一个深海遥控潜水器发现很多动物,科学家认为这些都是以前不为人知的新品种
这个图表显示的是南极洲东斯科舍岭的位置

牛津大学的亚历克斯-罗杰斯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发现的整个生物群都是以前在地球上从没见过的,它们在这些热液喷口附近繁衍生息。在仅仅8周时间里,我们对生活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的深海生命的了解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对这项旅行的结果进行分析时,发现了更多生物。雪蟹的场面非常壮观,它们600多只挤在一起。它们的颜色较浅,从远处看,它们很像一堆颅骨。热液喷口很难发现,但是它们已经改变了科学家对生命起源的了解。”尽管热液喷口附近的温度非常高,但是距离喷口数百米处的水温已经下降到大约20摄氏度,海洋生物就聚集在这些区域。不过罗杰斯博士说,一些雪蟹身上有严重烧伤的痕迹,这也许是它们距离喷口太近造成的。

1977年人们首次发现热液喷口,一些人已经探测了太平洋和印度洋,但是以前从没有人探测过南极洲,生活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的动物与其他地方的动物不同,可能是因为它们生活的环境非常恶劣,缺少食物。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