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新植物 恐怖猪笼草竟以老鼠为食(图)

http://www.kexue.com 2011-12-28 10:28:5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以老鼠为食的猪笼草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前所未知的奇特植物竟然嗜好吃老鼠、青蛙和其它小动物,听起来似乎是植物界的科幻故事,但这是真的,科学家最近将其提升为一个独立的新物种。

植物学家罗伯特·坎特利(Robert Cantley)于20世纪80年代末在马来西亚婆罗洲首次发现了这种植物,花可延伸至2.5米,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食肉植物之一。坎特利将其命名为“Robcantleyt猪笼草”,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红心皇后(Queen of Hearts)。该植物五年前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花展盛事--切尔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上夺冠,现在它得到正式承认。

花展结束后,英国皇家植物园的猪笼草专家马丁·奇克(Martin Cheek)拿着“红心皇后”的一片叶子和一些照片。他说:“太令人惊喜了。切尔西花展后我开始研究这种植物,我发现这是一种新物种,它个头大,颇为壮观。”

罗伯特·坎特利介绍,“红心皇后”的叶片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它们是如此漂亮,看起来就像花。他说:“该植物长达40厘米,可用来捕捉和引诱猎物。” “红心皇后”呈独特的棋盘型生长,这使得它们对昆虫非常有吸引力。它们利用分泌的盐酸和酶分解猎物,类似于人类的胃。

这种植物被认为已经在野外绝迹了,植物学家只有通过不断地喷洒水雾,保持非常高的湿度,才能使它们继续存活。(嘟嘟/编译)